电力频道最新电力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力 » 行业热点 » 垃圾发电 公众为何还惧怕?
垃圾发电 公众为何还惧怕?
技术层面已解决,但宣传力度还有欠缺

“其实,垃圾发电具有环境与经济双重效益,已被发达国家广泛采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盛宏至教授介绍,垃圾发电是世界上近30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我国从1988年建立第一座垃圾发电厂至今仅发展到100多家。从技术层面上看,垃圾发电污染物排放已经解决,主要是对社会的知识宣传力度还有欠缺。

当前,谈到垃圾发电,最大的阻力其实在于社会阻力,因为宣传不到位和老百姓对于垃圾发电工艺的一些不解,近些年,垃圾发电项目迟迟不能立项屡见不鲜。

但是目前,我国超过80%的生活垃圾通过填埋处理,由于用地紧张和二次污染,填埋已经出现瓶颈。

各地反对上马垃圾发电项目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焚烧产生的二恶英排放会影响周边居民身体健康。国家层面也提出,要加强对设施运营状况和处理效果的监管,完善全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监控系统,定期开展排放物检测。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认为,合适的焚烧设备加上运营管理得当,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可以完全控制在对人体无害的范围之内。

选择定期将垃圾焚烧排放数据向市民公开,将有助于获得市民的理解支持。

亚洲单线处理能力最大的垃圾焚烧厂——北京高安屯垃圾发电厂也曾经经历了“不能立项,不好立项”之痛,但是现在厂内焚烧炉运行通过可靠的技术支撑,保证了二恶英达标排放。

 
来自:中国环境报第6版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