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频道最新电力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力 » 越南东盟市场 » 泰国炒热太阳能 年底装机量或达280万千瓦
泰国炒热太阳能 年底装机量或达280万千瓦


泰国致力发展太阳能发电,今年投资金额料创新高,到年底泰国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装置容量将超越东南亚总和。
 
泰国原本天然气蕴藏丰富,但随着不断消耗,预料10年内用罄,迫使泰国成为依赖进口燃料程度第二高的东南亚国家,仅居新加坡之后。为此,泰国政府力推太阳能发电,在太阳能零组件价格大减,以及政府祭出补贴之下,带动国内太阳能发电业欣欣向荣。
 
预计到今年底,泰国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装置容量将超越东南亚总和,反映泰国今年太阳能发电投资金额创新高,以及泰国政府藉此扶植新能源產业,以利刺激国内经济成长。
 
泰国工业院(FTI)再生能源组主委皮猜(Pichai Tinsuntisook)表示,太阳能今年将使泰国输电系统新增约120万至150万瓩供电,将是去年新增装置容量的近6倍,投资金额上看900亿泰铢(新台币791亿元)。
 
成东南亚主要生产国
 
泰国太阳能发电系统到了今年底的总装置容量,将从去年底的约130万千瓦,增为250万至280万千瓦。泰国今年新增装置容量虽不若日本和德国,但将使泰国成为东南亚第一个主要太阳能电力生产国,而东南亚太阳能发电业迄今几无进展。
 
顾问公司Confidante Capital常务董事索彭(Sopon Asawanuchit)表示,泰国不论发展太阳能电厂或屋顶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均具备相当大的潜力,因泰国位处日照充足的热带地区。
 
再生能源业分析师指出,除由太阳能电厂供应大量电力,今后5年间在屋顶普设太阳能板,光这部分装置容量或可供应都会区25万户家庭用电。
 
泰国的目标是让太阳能总装置容量于2036年底增至600万瓩,占全国整体装置容量的9%,较2014年的4%增加5个百分点,可因应至多3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泰国政府为扶植太阳能发电业,推动趸购电价制度(FIT),能源生產者可享25年间每度电上看6.85泰铢(0.2美元;新台币6.02元)的补助金。
发展顺利获外资青睐
 
泰国太阳能发电业大兴,已吸引外资前来,包括日商京瓷、美商First Solar和中国企业英利新能源。
 
Sena执行董事柯撒拉(Kessara Tanyalakpark)表示,太阳能的风险最低,反观发展垃圾、木薯等再生能源恐面临原物料成本不稳定的问题。
 
Superblook董事长琼速(Jormsup Lochaya)指出,阳光免钱,太阳能发电不会持续產生原物料成本,人事支出也不成问题,该公司太阳能发电计画约需3人负责监督。Superblook今年编列300亿泰铢经费发展太阳能发电。
 
泰国是东南亚唯一正在扩充太阳能装置容量之国,原因是邻国其他发电来源的供应充足,如石油、天然气、地热等,或是政府欠缺投资新的太阳能技术,以及补贴太阳能发电业之经费。
 
儘管泰国的太阳能发电业勃兴,但有投资人表示担心。泰国工业院的皮猜指出,太阳能有成为散户操作股市投机的藉口之虞。
 
皮猜表示,泰国有些上市公司已收购太阳能电厂股票,打算在电厂併购后,上涨之际抛售,赚取投资利得,然而操纵股价有碍太阳能发电业成长。

中时电子报  作者:陈颖柔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